• 收藏本站
  • 返回首页

西安理工大学档案工作安全保密制度

作者:管理员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档案馆         更新时间: 2019-08-21

 

    为做好档案的安全保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西安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等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人员必须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保密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制度,保守国家秘密,杜绝泄密、失密现象,确保档案材料的秘密和安全。

二、工作人员应认真履行档案接收、查阅、借阅、归还验收、注销登记等手续,不得随意简化手续和扩大借阅范围。不能及时组卷归档的材料,必须做好临时处理、不得随意摆放。涉密档案由档案形成部门负责立卷,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后向档案馆移交,交接时必须认真核对,履行交接登记和签字手续。馆藏的涉密档案,保密期限届满的,应当及时解密。

三、工作人员不得私自摘抄、复制档案,不得传播涉密档案内容。严禁对涉密档案拍照。严禁在来往通信、电子邮件、明码电报、无保密措施的有线和无线通讯、基于互联网的即时通讯等中传递涉密档案内容。严禁非涉密场合和私人交往中谈论涉密档案内容。

四、接待借阅、查阅档案人员一律在办公室进行。未经批准,借查阅档案人员不得将档案带离查档区域。借阅人对借出档案的安全负完全责任,应按时归还档案,不得让无关人员接触,不得拆卷、增删、涂改、损毁、转借和丢失。涉密档案和未开放的档案一律不外借。任何人不得私自将档案带出档案馆。

五、凡涉密档案,实行单独存放,专人管理,非相关人员不得接触。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查阅、摘录、复制涉密档案和未开放的档案。

六、库房是存放档案的重要场所,实行专人管理。未经许可,其他人员严禁入内。严格库房进入登记手续。

七、档案馆内存放数字化档案的服务器不得接入校园网以外的互联网。工作人员的非涉密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不得存储、处理、发送涉密档案信息。

八、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虫、防鼠、防高温、防尘、防强光的“八防”工作。库房严禁吸烟、严禁带入火种或放置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九、凡需销毁超过保管期的档案,必须严格按《西安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处理。

十、对违反保密规定,故意或过失造成档案泄密的人员,将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保密管理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