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返回首页

档案馆参加中国机械电子兵器船舶工业档案学会档案法规宣贯暨企业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交流会

作者:李志强    来源:         更新时间: 2023-04-25

       2023年4月19日至21日,中国机械电子兵器船舶工业档案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了档案法规宣贯暨企业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交流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宣贯档案法规,交流企业档案数字化工作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我馆李志强副馆长参会。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肖妍、学会名誉理事长刘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综合部副主任鲁岩、学会副理事长蔡万华、秘书长李瑞杰、原专务委员郭建平等出席会议。来自机械、电子、兵器、船舶四大行业的档案部门负责人及档案科技企业工作者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蔡万华副理事长和鲁岩副主任主持。

       首先蔡万华副理事长对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国机械、电子、兵器、船舶四大行业档案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国家档案局工作部署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单位工作的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体现了中国机械电子兵器船舶工业四大行业档案从业人员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国家档案局重点工作安排的政治自觉与使命担当。学会将按照国家档案局和中国档案学会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实施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精神,完善体制机制,明确管理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切实抓好重特大事件和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管理、利用等各环节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给大家带来启发,能够在档案法规和档案数字化方面有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提升档案现代化发展研究水平,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特别邀请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企业处肖妍处长作了《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及《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指南》的宣贯解读。肖妍处长介绍了《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结合通知印发后反馈的问题做了解答,从完善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制度机制、重特大事件档案收集工作、重特大事件档案数据库建设、重特大事件档案的有效利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对落实的路径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在《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指南》的解读中,肖妍处长详细介绍了我国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的背景,以及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的主要依据,相关术语和定义,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的实际操作指引。肖妍处长的专题讲座既讲清了法规出台的背景知识,又给出了落实的指导建议,系统深刻、具有很高的指导和实践意义。肖妍处长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现场解答了会员提出的重特大档案工作和电子发票管理的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  
        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邢卫民、东风汽车集团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王琦、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邓红英、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赵全蛟、金航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斌等五位同志,分别做了题为《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项目介绍》《东风日产电子化会计档案的探索道路》《探索建立企业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在设计制造一体化中的应用》《会计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应用探索》的报告,并根据各自单位的特点对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企业档案工作进行了介绍,为其他单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  
        鲁岩副主任作为会议主持人,从会议内容、时间和地点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既有汽车实体企业,也有军工集团的各行各业,大家聚在一起分享档案数字化电子化的经验,起到了互促互进的效果,也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宽了工作视野,加强了工作友谊,对于提升档案事业发展具有极强的重要意义。   最后,刘左名誉理事长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深度交流,紧密结合当前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档案工作的实际,充分体现了学会搭建平台、服务企业、相互交流、互动互促的核心。会议邀请国家档案局专家解读法规标准使我们深刻把握重点、理解要义,以及紧紧抓住落实的要素,进一步明确规范法规的针对性,深刻领会对工作的指导意义,达到推动工作,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目的。本次会议,机电兵船四大行业会员单位的档案工作者踊跃参加,表现出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心,也体现了推动企业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性,局面可喜,精神可敬。
        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学习了船舶档案馆,大家在现场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