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返回首页

我馆参加中国机械电子兵器船舶档案学会档案工作交流会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4-23

为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加快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步伐,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发展。2021年4月15日至16日,中国机械电子兵器船舶工业档案学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了贯彻《档案法》暨“十四五”规划与电子文件管理工作交流会议。学会理事长刘左,副理事长武瑞文、蔡万华,专务委员郭建平,副秘书长李瑞杰等学会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机械、电子、兵器、船舶四大行业的档案部门负责人及档案工作者148人参加了会议,我馆王芊、王雪荻参加会议。

会议特别邀请国家档案局经科司蔡盈芳处长作了新修订《档案法》解读、《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解读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专题讲座。蔡处长结合当前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和自身的丰富经验,介绍了《档案法》修订的背景、过程及思路,对此次《档案法》新修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档案法》实施的路径提出了建议。对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的解读,蔡处长着重介绍了《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修订的背景、修订的要点以及实施路径等内容。蔡处长对国家档案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主要包括国家档案局“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等;同时对国家档案局2021年的重点工作作了介绍。此次专题讲座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交流,系统深刻、切合实际。蔡处长还为档案人员评职称以及工作方法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有益的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学会5位同志分别就《企业电子档案单套管理模式》《“十四五”专项行动计划情况介绍》《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项目》《PDM形成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数字转型谋发展》《行稳致远谱新篇——“十四五”规划编写工作介绍》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并根据各自单位的特点对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档案工作进行了介绍,为其他单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

最后,刘左理事长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内涵丰富,对档案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希望参会代表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把会议中涉及的内容落实到工作中去,将坚持党的领导在档案工作中落实落地,不断提升自身的认识和工作能力,使大家在思想认识方面上一个台阶,希望此次会议对大家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