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返回首页

档案馆开展《档案法》宣传学习周活动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 2020-10-29

今年六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通过,这是1988年档案法实施以来的首次修订,修订后的档案法从原来的6章27条扩展到8章53条,在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科学管理、开放利用、信息化建设、安全检查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和升级,这次修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在档案领域掀起的一次变革与创新,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为了更好的学习、贯彻、宣传《档案法》,我馆于2020年10月26日至30日开展宣传周活动。在金花校区南门西侧橱窗、图书馆大厅以及线上平台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宣传挂画展示,通过“什么是档案”、“档案机构及其职责”、“档案管理”、“档案利用”、“违法行为”、“档案你我他”六个板块普及档案知识,提高师生科学利用与保护档案的意识。

除了宣传活动外,为了正确认识和理解档案法修订的最新成果,档案馆派员参加“陕西省普通高校学习贯彻档案法报告会”,并在馆内开展学习讨论会,就档案法修订的各章节内容认真学习和解读,并结合馆内工作实际就未来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进行了部署。会议还学习讨论了国家档案局修订后的《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对馆内业务工作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