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返回首页

本馆概况

作者:管理员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档案馆         更新时间: 2021-12-09

西安理工大学档案馆最早可追溯到陕西机械学院1972年成立的文书档案室(由原北京机械学院1958年成立的文书档案室和陕西工业大学1960年成立的文书档案室合并而成)。198012月设立了科技档案室。1986年,学校建立综合档案室。19993月,成立档案馆。2011年,经校研究决定,学校档案馆独立设置,副处级建制,设馆长一名,副馆长一名。

馆内现有专职档案员10人,其中副高3人、中职4人、初职1人、管理员2人,各归档部门兼职档案员55人。档案馆总使用面积750平米,其中库房面积534平米、业务技术用房202平米、对外服务用房14平米,设有归档指导室、查询利用室、数字化、人事、学生档案室,实行全密集架管理。

馆藏档案包括自1937年以来形成的11个全宗,保存有党群、行政、教学、学生、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实物、声像、人事等13个门类的档案,截至目前共有纸质档案26万卷(件)。

学校档案实行全部集中统一管理,档案馆下设备档案分室、声像档案分室,建立主管校长——档案馆——档案分室——学院(部)、处(室)、所、中心的四级档案工作管理网络体系,实行“各部门协同参与、档案馆统一归口”的管理制度,制定有《西安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西安理工大学档案归档范围及利用手册》、《西安理工大学档案文件管理汇编》体系性文件。

西安理工大学档案馆1997年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的“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二级”单位称号,2002年获得中共陕西省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04年,获得陕西省人事厅、陕西省档案局“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20082018年获得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在近年来的历次上级主管部门检查中,我校档案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数据更新时间:2022.3.1